我为什么要旅行




我对于旅行的最初印象,源于小时候和爸妈长途跋涉去奶奶家过年。


我出生在贵州,完全的山区地形,城市间基本都是崎岖的盘山公路,路面狭窄,路况极差,到了冬天由于潮湿寒冷,路面经常凝冻结冰,非常不安全。奶奶家在直线距离并不是很远的榕江县,但由于隔着群山,春节去奶奶家过年,便成了一年中最困难的一次旅行。我们需要坐5个多小时的绿皮火车到凯里市,再换乘大巴开6个多小时,有时候天气不好,还需要在凯里先过一夜。盘山公路左晃右晃,基本上我都是一路晕车过去的,这样的旅途给小时候的我留下了很深的阴影。

 

童年里的印象,让我觉得旅行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。直到1996年。

 

1996年的暑假,我们坐着一个叔叔家的三轮摩托在公路上跑了一个小时到了“遥远”的贵阳机场。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。飞机腾空离开雾蒙蒙的山区,直到降落在一个美丽如画的小岛,厦门。

 

厦门之旅简直就是一次完美的天堂之旅。第一次见到大海的我,晒得背上脱了两层皮。那时候太阳的火热,海水的咸涩,沙滩的细腻,海鱼的鲜美,鼓浪屿的宁静和中山路的喧嚣,直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。

 

旅行结束时,妈妈问我:“喜欢厦门吗?”

 

“喜欢!”

 

这是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真正意义的长途旅行。紧接着,1997年,40岁的父母放弃了在贵州已经打拼了十几年的工作岗位,放弃了院校里的教授头衔和行政职务,带着我搬到了厦门。

 

之后我们家的生活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。父母都在各自的医学领域取得了突破,我考上了全市最好的中学,最后如愿到北京上大学。我的生活也跟各种各样的旅行联系在一起:兴趣比赛,毕业修学,出差活动……旅行逐渐变成了我的生活的一部分,好像变得不那么烦人,但是也并不轻松。

 

直到2012年,我又经历了一次难忘的旅行。

 

2012年底,因为工作压力和生活琐事,我和她经常陷入争执。后来我们得出结论,也许我们需要两个人一起去旅行,把这些烦恼都抛到脑后。于是圣诞节时,我们逃离雾霾深重的北京,跑到了北海的涠洲岛。可是,本来设计完美的轻松之旅,却因为我在涠洲岛遭遇了食物中毒,打乱了整个计划。

 

涠洲岛和北海什么模样,我完全不记得了,我只记得她一直在我身边。半夜我发烧了,她二话没说跑出去找药店。在这样一个陌生城市,当她平安回到房间的时候,我说不出话来。我很抱歉自己不中用,拖累了她,搞砸了这次本该轻松愉快的旅行,但是她并没有说什么,只是安静地喂我吃药,然后抱着我。

 

那一晚,我睡的很甜。

 

我决定补偿她一次完美的海岛游。2013年的6月,我带她飞到巴厘岛,在情人崖,我掏出准备了很久的钻戒向她求婚。

 

那以后,她就成了我人生最重要的旅伴。我们一块在美国度过了2年的时光,足迹踏遍美西。在美国的旅途中,我发现了摄影的奥秘,不断的旅行和拍摄,让我逐渐成长为一枚小摄影师。

 

感恩旅行给我带来的一切。旅行在20年前改变了我的人生,5年前又给我带来了幸福,旅行在我的人生轨迹中留下了许多深刻的印记。它在提醒我,我还可以做真实的自己,陪我最爱的人,去我最想去的地方,做我最想做的事。它告诉我:“世界上总有美好的角落,总有美好的阳光,总有美好的日子。”

 

歌里说,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,还有诗和远方。旅行是一个奇怪的闹钟,它把你从现实的混沌中惊醒,告诉你仍然可以拥有可以触碰的梦想。只有真正踏上旅途,你才会一步步地接近梦想。

 

之前我还认为,20年前和父母的那次旅行,彻底改变了我们一家的人生轨迹。现在我发现自己完全错了。

 

我的父母从农村知青,到青年学生,再到大学老师,再到名医,为了给我更好的环境和教育,我的父母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。他们从大山深处的农村成长,从县城拼搏到了省城,从内地迁到了沿海,这一切并不是因为一次旅行才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,而是他们从来就没有停下旅行的脚步。他们就从来没有惧怕过生活的旅行。

 

那一次厦门旅行,其实是生活是对两个蓄势待发的人生旅者的一声耳语:

 

“是时候了。”

 

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旅行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7 )

© 哈哈熊Kidd Huang | Powered by LOFTER